文 :    天下雜誌  陳念怡天下.bmp

 

四年一度的世足賽如火如荼開打,熱潮席捲全球。根據美國scholastic網站,世足賽不只是難得的運動派對,更提供了豐富多樣的教育題材。趁著期末月考接近尾聲,爸媽不妨跟孩子一同觀看賽事,拓展親子對話的廣度,還可在無形中灌輸重要的價值觀。

從球場看人生,另有一番趣味。透過親子觀賽,不但能讓孩子感受球場上瞬息萬變的魅力,及無限的可能性,也可以輕鬆學到活知識,包括:

1.地理歷史的活教材:觀看賽事轉播時,可以拿出地圖集,藉由「看中學」的方式,和孩子一起認識參賽隊伍的所屬國,舉凡地理位置、國土大小、國旗特色、使用語言、文化傳統或人文特色,從多元角度認識世界各國。和孩子自由討論,例如:希臘人種為何多高大偉岸?北韓何以被稱為「神秘之師」?昔日的迦納怎樣成為非洲主要奴隸輸出港?

2.從認同中激發創南非在開幕儀式極力突顯當地文化傳統,呈現出一場絢爛熱鬧的非洲狂歡派對。和孩子共同發想:如果換成台灣舉辦國際級的賽事,他覺得哪些文化傳統最具代表性?要用什麼方式在典禮上呈現出來?意:本屆地主國

 3.定義運動家精神:世界盃的每支球隊都是運動家精神的活教材。讓孩子看到爭霸隊伍如何全力廝殺,賽後又如何展現風度。抑或,像法國隊那樣的反例,不但賽中集體破壞,賽後更拒絕和對方握手。和孩子討論:怎樣的行為表現才是王者典範,以及為何彼此尊重是一件重要的事。

4.拼實力也比運氣:可以舉北韓的例子,雖然第一場就對上世界排名第1的勁旅巴西,但球員盡全力迎戰,表現令人刮目相看。引導孩子去思考:為什麼北韓明知不可而為之?此外,賽事中也不乏強者輕敵,使得原居劣勢的球隊趁機扳回一城的佳例。正如英格蘭隊主教練卡佩羅所說:「在世界杯的比賽中,如果你不跑、不拚、不攻防,想贏球肯定非常困難。」

 http://video.cw.com.tw

5.團隊精神:個人運動靠的是天賦和苦練的意志,但團隊運動得憑團隊默契 和應變能力。讓孩子明白:球隊要贏球,不能光靠焦點球星。為了爭取勝利,每個球員不但要發揮所長,也要懂得進退,適時為隊友助攻。例如,在最近一場阿根廷對希臘的比賽中,阿根廷球星梅西不貪功,反而運用適時助攻,製造射門機會給隊友,贏得眾人激賞。

6.學會設定目標:當孩子對某個球星產生興趣時,可鼓勵他主動查資料,了解該名球員生涯歷程。讓孩子從閱讀別人的生命故事中,學到如何自我設定目標,並找到方法去達成。

7.從失敗中重振士氣:讓孩子瞭解,即使多麼傑出的球員,都會有失誤的一刻。引導孩子觀察,這些在球場上遭遇挫敗的球員,為何繼續帶傷上陣,愈挫愈勇?也順便分享你的親身經歷,讓孩子看見你如何從挫折中找到站起來的勇氣。

 

8.尊重多元差異:足球運動只需一顆球和一塊空地,加上相對簡單的規則,因此風靡世界許多國家。但是在台灣或美國等國家,足球風氣就沒那麼盛行。藉由這樣的差異性,讓孩子明白:一種現象,不是放諸四海皆準。因此要學習接受多元的差異,尊重不同的觀點。

http://www.elta.tv/event/2010fifa/index.php   愛爾達體育台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nanfoot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